星期四, 6月 27

Windows 8.1 Preview 版本開放下載

 在此次大會中,微軟正式推出了Windows 8.1操作系統。目前的預覽版進行了許多小的調整,包括加入了新的UI、新的應用程序以及一些更好的自定義選項,下面一起來看看Windows 8.1都有什麼值得注意的新特性。


一、界面
更加個性化的開始屏幕

Windows 8.1的大部分變化都是從開始屏幕中體現的,新的Metro主屏支持更多的動態瓷磚尺寸以及動態信息顯示,也減少了桌面的雜亂現象,並且新增了動態背景、以及將任何圖片設置為壁紙的能力,帶來了更高的自由度。另外,Metro界面到傳統桌面的過渡更加順暢,甚至有選項可以在開機時直接啟用傳統桌面、或是創建一個新的“所有應用”的視圖,作為電腦啟動時的默認開始屏幕。
微軟似乎也聽取了用戶對Windows 8的批評,為windows 8.1添加了更多個性化的定制體驗,以滿足不同的需求。改變新的開始屏幕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,如果你已經習慣了老方法的話,需要按住動態瓷磚來改變它們的位置或是大小,雖然相比之前的下滑操作有些不太直觀,但是能夠更好地防止誤操作。另外,鎖屏界面也支持更多功能,包括新增了相機的快捷方式、能夠接聽Skype來電,並且可以從PC本地或是SkyDrive雲空間調取圖片作為幻燈片播放。雖然這些功能都是次要的,但無疑更加適合移動設備使用,尤其是即將到來的7-8英寸的平板電腦。
“開始”按鈕回歸

飽受爭議的“開始”按鈕終於在Windows 8.1上回歸了,不過它與Windows 7上的功能不同,並不會出現一個傳統的開始菜單,而是類似於返回的功能,可以讓你快速返回開始屏幕,或是與用戶自定義的“所有應用”視圖關聯。可以看到,開始按鈕現在是更加一個簡潔的Windows圖標,除了能夠實現返回開始屏幕的作用外,你還可以使用右鍵點擊它,會出現“關機”、“重啟”等快捷選項。總得來說,開始按鈕的回歸更像是為了緩解人們對Windows 8的抱怨,而對使用鍵盤或鼠標操作“Charms”菜單或是訪問最近使用應用程序的改善非常有限。幸運的是,如果你仍然不喜歡“Metro”界面效果,還是可以通過第三方應用程序來完全禁用它。
多窗口顯示、多顯示器尺寸以及Miracast功能

Windows 8.1的一個重大改進便是賦予了多應用同屏顯示功能更多的控制權。在Windows 8中,你只能使用30/70%的分割比例,而在8.1中則新增了50/50%比例,你甚至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行更改,取決於你想在一塊屏幕上同時查看多少個應用程序。也就是說,同屏顯示4至5個甚至更多應用程序都是可行的,但是限制則在於每個程序需要500像素的增量,這取決於你的顯示器分辨率。而在7至8英寸的平板電腦中,則會以50/50%比例顯示內容,旨在提升移動設備的閱讀體驗。

Windows 8.1也改善了多顯示器的支持,在我們的測試中,可以在橫跨多個顯示器來顯示不同的應用程序,甚至可以通過無線傳輸將內容傳輸到支持Miracast功能的顯示器上。不過,在多顯示器中使用應用程序的效果還有一些混亂,顯示器之間的應用程序拖動效果並沒有預期中的好,我發現開始屏幕往往會自動跳出到活動的顯示器上,影響了整體的使用體驗。但儘管如此,這種改進還是令人欣慰的,尤其是對於那些沒有觸摸屏台式機或是筆記本​​的用戶而言。
從Metro界面中訪問PC設置功能
在Windows 8中,你不得不使用傳統的控制面板來調整電腦設置,如果你是一個電腦老手,應該不會存在什麼困難;但對於大多數的平板電腦用戶,使用新的觸摸設置界面就已經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電腦設置需求了。在Windows 8.1預覽版中,這個部分的選項設置仍然是稍顯混亂的雜交形式,你可能會更傾向於直接搜索你想要調整的內容,不過如果你只是想更改屏幕分辨率或是了解到電腦剩餘的電池容量,還是可以通過8.1中新增的選項直觀地了解到。

二、搜索

內置的Bing搜索

搜索功能在Windows 8.1系統中已經得到極大的改善,內置的Bing搜索功能目前支持本地和網絡搜索功能。現在你可以直接在開始屏幕中的搜索框搜索網頁信息、系統設置、文件或是其他信息;如果你想快速啟動一個應用程序,也只需在搜索框內鍵入應用名稱的前幾個字母即可。搜索功能也具有學習功能,會根據你的搜索習慣進行相應的調整。
Bing Heroes

也許Windows 8.1搜索功能的最大變革體現在“Bing Heroes”功能上。如果你搜索一個藝人,比如蕾哈娜,便會以全屏呈現她的所有相關內容,包括專輯、視頻、圖片以及網頁內容等,不僅看起來很時尚,還能夠從應用程序中調取相關內容。這個搜索界面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,它會將相關的網頁鏈接生成一個預覽圖,看起來十分直觀,也讓你可以更高效地查看感興趣的內容。如果你想播放這個歌手的歌曲,則會跳轉到Xbox音樂服務,視頻內容來自於YouTube,新聞和資料內容則來自維基百科。圖片內容可以放大或單獨播放,甚至還有選項可以通過顏色過濾還獲得你想要的內容。另外,還能夠搜索到本地的相關圖像內容,顯示在Web內容的旁邊,十分智能。很明顯,微軟已經投入了極大的精力來研發Bing Heroes這個新的搜索功能,並且已經初見成效。

三、應用程序

郵件和Office

在Windows 8.1預覽版中,大部分的內置應用程序都已經得到更新,但郵件功能尚不在此範圍。不過通過微軟的演示我們可以看到,新的郵件應用可以支持拖動操作、掃描功能(可清除大量的舊郵件)以及專屬的群組內成員社交更新界面。微軟表示,新的郵件應用更新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加入到Windows 8.1中。而在目前,郵件功能已經可以直接打開應用程序、支持分屏顯示,並且能夠快速查看網頁鏈接或照片附件了。
Windows 8風格的Office軟件也正在研發中,目前的開發進度為alpha版本,或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隨Windows 8.1平板電腦一同推出。
更好的拍攝和圖像編輯功能

微軟也為Windows 8.1添加了更好的照片拍攝及編輯功能,帶來了更有趣的拍攝體驗。其中,Photosynth軟件作為拍照應用的一部分,能夠實現360度的全景拍攝功能,只需簡單移動平板電腦,軟件就能實現智能拼貼,效果十分出眾。另外,照片編輯功能也得到了強化,內置了多種不同的濾鏡效果,也可以通過虛擬轉盤方便地調整顏色的強弱。
Internet Explorer 11瀏覽器

Internet Explorer 11瀏覽器看上去與IE 10十分相似,不過選項卡界面已經移至底部,並且新增了Windows 8.1設備與Windows Phone同步標籤的功能。IE 11也開始支持WebGL,並允許網站創建單獨的動態瓷磚模塊,讓用戶可以將其添加到開始屏幕上,獲得RSS更新。
但不幸的是,IE 11仍然擁有桌面和Metro兩個版本,而且標籤同步功能不能在這兩個版本間使用,這與Windows 8.1所注重的云同步功能格格不入,也會令用戶感到混淆。另外,IE 11也支持直接調用Skype撥打網頁中的電話號碼,並擁有新的閱讀列表功能,可以把網頁添加為書籤稍後閱讀。

烹飪應用和其他小工具

Windows 8.1也增加了一些全新的應用程序,包括Metro風格的鬧鐘、計算器、錄音機等小應用,目前在預覽版中都已可用。另外,還加入了Bing健康以及Bing食譜功能,後者除了可以設計食譜之外,還擁有一個獨特的“解放雙手”模式,可以避免在烹飪時弄髒了設備的屏幕。
重新設計的Xbox音樂功能

微軟著重強調的Windows 8.1新版Xbox音樂客戶端,整體的改進並不大,主要是針對初始界面進行了重新設計,可以直接訪問歌曲和專輯內容,播放界面是沒有任何變化的。另外,微軟還為非會員用戶提供了免費的互聯網廣播內容,可以搜索藝術家和歌曲內容。微軟還演示了一個新功能,可以調用一個網站的播放列表並共享給他人,但目前預覽版似乎並沒有提供這項功能。另外,一個面向非微軟設備的Web版本Xbox音樂服務也將在下週面世。
一個堅持的一年更新

總得來說,微軟已經意識到Windows 8的薄弱環節,並加以改善。所以即使Windows 8.1更新並非是革命性的,但代表了一個強大操作系統的真正細化,為用戶提供了更好的使用體驗,尤其是對於那些從Windows 7或是Vista升級而來的用戶群。
不過,目前的Windows 8.1預覽尚不穩定,雖然已經內置了一部分新的預裝軟件,但我們仍不建議準備升級的用戶三思而後行。
按此下載

沒有留言: